征稿啦 |“KM小鼠种群的培育和应用”征稿启事
  • 分享:
  • 0

“KM小鼠种群的培育和应用征稿启事

 

昆明小鼠是我国生产量最大、应用最广泛的封闭群小鼠。昆明小鼠因引入地是昆明,称为昆明小鼠(KM小鼠),其源于1926年美国Rockfeller研究所培育的Swiss小鼠,1954年推广到全国。目前,已从KM小鼠封闭群中培育成C-1(中国1号)、615TA1(津白1号)、TA2(津白2号)、AMMS/1等近交系品系。KM系小鼠基因多态性高,抗病力、适应力强,肿瘤自发率低,繁殖率和成活率高,广泛应用于安全性、有效性评价,药理学、毒理学、微生物学等领域研究以及药品、生物制品的生产、检定。

但生产、使用的KM系小鼠由于不同地区种群繁育、规模繁育方法、以及饲养管理的不同,造成其遗传质量及生物学特性等数据存在一定差异,导致了KM小鼠封闭群遗传学质量不稳定的现象。KM小鼠封闭群和培育的近交系进行遗传学及生物学特性等监测,从各群体中筛选出各自有用的性状,进行性状固定,用于相应领域的研究。

为全面展现我国实验动物的科技成果,推动KM小鼠实验动物种质资源的发展,充分发挥KM小鼠医药科研、代谢研究等领域的基础支撑作用,《中国实验动物学报》特组织专刊、发起征稿,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对KM小鼠种群的培育和应用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诚挚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投稿。

一、征稿主题

KM小鼠种群的培育和应用

二、稿件形式

综述、研究报告、专家观点

三、征文领域(但不限于)

1. KM小鼠 封闭群研究

对封闭群KM小鼠种群繁育方法、维持、保种、遗传、生物学特性、质量监控等方面的研究。

2. KM小鼠 近交系研究

C-1615TA1TA2AMMS/1SCD1ab-xyk等近交系种群培育方法、保种、遗传质量监控等方面的研究。

3. KM小鼠 相关应用研究

KM小鼠在肿瘤、药理学、内分泌疾病、生育以及基因、蛋白新技术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4. KM小鼠 数据分析

利用人工智能等大数据挖掘技术,对KM小鼠不同品系之间遗传、生物学特性等数据比对分析,以及其在传染病神经精神、心脑血管、肿瘤和代谢性等疾病的动物实验数据的分析研究等。

四、投稿须知

投稿请访问《中国实验动物学报》网站(http://zgsydw.cnjournals.com/sydwybjyx/ch/index.aspx),遵循正常稿件提交程序。基于作者研究工作的严谨科学报告,稿件将按照常规论文要求进行同行评审。

如果不确定您的研究工作是否在所涉范围,或向本刊投稿有其它问题,请与编辑部联系010-67779337

 

发布日期:2023-02-07浏览次数:
  • 浏览排行
  • 引用排行
  • 下载排行
    按检索
    检索词
    征稿啦 |“科技伦理前沿谈”征文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