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动物实验专题征稿启事
  • 分享:
  • 0

太空动物实验专题征稿启事

飞天梦想、千年夙愿。2021年中国空间站的正式启用,我国的载人航天已从短期航天飞行转向空间站长期驻留、登月、星际往返等深空探索活动;标志着进入“科技强国、航天强国”这项重要引领性工程的新时代。

然而,长期航天飞行环境对人体的影响及机制研究仍处于非常基础阶段,按照表观、预测和结构三效度原则,开展动物在轨飞行实验,评估航天器工作状态,验证生物体在太空的生存能力,开展太空微重力环境对生命体认知、情绪、运动、睡眠的研究,对心血管、骨骼运动系统的影响,是保障载人航天安全顺利进行的先决条件。空间动物实验将为航天员选拔与训练、航天飞行时健康状态的预测预警和防护,提供源自实验动物“真实世界”的实验数据和理论支撑。

遵循坚持“和平利用太空、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中国空间站将会成一个面向国际社会的、开放的科技合作平台。集成医学、生命科学、材料、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多学科技术和方法,构建我国原创技术体系的中国空间站动物实验平台,可将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从地面拓展到太空,从独特的视角深化人类对生命起源、进化、发生和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我国引领国际航天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发展方向奠定方法学基础。太空动物实验仪器设备和相关医药健康产品的研制也可能产生重大原创性发现和重大技术突破,牵引带动我国医学和生命科学实验技术和方法的蓬勃发展,产生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因此,《中国实验动物学报》特组织专题、发起征稿,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对太空动物实验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为实验动物在本领域的广泛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专题的具体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国内外太空动物实验研究进展;

2.国内外太空实验动物装置现状;

3.模拟太空环境应激损伤及防护相关研究的动物实验;

投稿须知

投稿请访问《中国实验动物学报》网站(http://zgsydw.cnjournals.com/sydwybjyx/ch/index.aspx),遵循正常稿件提交程序。基于作者研究工作的严谨科学报告,稿件将按照常规论文要求进行同行评审。我们将在6周内对所提交的论文做出决定。

如果不确定您的研究工作是否在所涉范围,或向本刊投稿有其它问题,请与编辑部联系010-67779337

投稿截止日期2022515日。

 

 

发布日期:2022-01-07浏览次数:
  • 浏览排行
  • 引用排行
  • 下载排行
    按检索
    检索词
    征稿啦 |“科技伦理前沿谈”征文通知
    关闭